Friday, January 4, 2008

请问您是因为什么原因将您手上的股票卖出的呢?

请问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经验,心痛太早把股票卖了?买了后它不断创新高?

记得在2004年初,我开始研究Dialog这只股票。在当时有许多分析家都纷纷讨论原油在未来的趋势。在各大报章上都开始出现类似新闻。我也纷纷加入研究希望能捞回一笔。

由于当时的我是刚开始学习基本投资,能收集资料的来源不多。可是我对Dialog这只股却情有独钟。我发现Dialog手上的现金时超强,甚至借钱给需要现金的金融机构收取利息。当时的我还很单纯,不懂得如果一家公司拥有太多的现金而美好好利用来发展业务不是一件好事。于是我就在13-5-2004以每股RM0.475的价钱买入3000股。

其实当时Dialog的情况更现在的Keladi蛮相识,也就是刚刚1 split to 10. 一分了过后,成交量不断增加,然后就静了下来。就算是原油相关股项都备受关注,蠢蠢欲动,也没人问津。当时的报章都把原油的去向成为重点新闻,推荐原油相关公司如:SCOMI,Petronas,SAPURACREST,SHELL等公司,就是没有Dialog的份。很多分析家也推荐原油相关公司,也没有把它纳入投资组合。

还记得当时在我买入Dialog过后两三个月,它开始下跌,跌到大约RM0.395。我就问了我投资股票多年的亲戚,Dialog能买吗?他们都笑着说,这样便宜的股票能买吗!不会起的啦!要买都买Scomi或其他的啦!我听了后顿时心都碎了。我想我不是那么没眼光吧,我看了那么多投资的书难道是白费的吗?他们随便买都好过我吗?那么我研究这么多干什么?同时我也在某个forum里推荐此股票,可是大家给我的恢复都是负面的。

可是我不甘心,我继续收集资料,阅读更多书籍学习,最终我还是认为Dialog是间超低估的公司。以它平均每年超过10%的ROE,难道不比其他原油相关公司强吗?在加上公司拥有超强的现金流,没有负债,就算经济风暴突然降临,也不需害怕。(因为通常经济风暴来临,第一位最担心和忙碌一定是银行)。可是在过不久后,Dialog跌到了每股RM0.33,然后在那儿徘徊了一段时间,我于是再买进10,000股。现在平均成本大约每股RM0.36。同时,我也说服我爸和弟弟买入,他们也买了一些。

当时我对Dialog所得的分析如下:

9年平均ROE = 15.03% 〉15%
9年平均EPS Growth Rate = 17.84% 〉15%
D/E ratio = 0.013 <>Net Profit Margin = 20.26%
P/E = 14.26 <>Intrinsic Value = RM 1.55
Fair Value = RM0.45

我在想,以原油的需求日益增加,Dialog作为相关公司,又在对原油上游工业拥有多年丰富的经验。在加上,我发现管理层尤其是董事们都不断吸纳公司的股票。试问我有什么理由不买呢?

大约到了2006年尾,Dialog由于宣布在之前所竞标的几项计划落实,将为公司未来几年带来丰厚的盈利。在加上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其他的原油相关公司都已经大大被超估。于是很多投资者开始买入Dialog。报章也开始把Dialog纳入报章里推荐。分析家也开始推荐Dialog。(我心想,会不会有点儿马后炮的感觉)。Dialog也因此没有回到过我买入的价钱,直到最高RM2.20左右,再回到现在的RM1.80,都还有分析家建议买入。(是谁告诉我,这样便宜的股市不会起的?)以RM1.80计算,回筹率大约是4倍左右。有此可见,被低估的股项最终还是会反映出它的价值。

可是重点来了,由于当时的我还不算得上熟练。我爸是一位非常虔诚的道教徒,我爸也时常到庙堂去帮忙。我爸在某“童身”的劝告下,说经济风暴将降临。我爸回到家后马上告诉我和弟弟此事,要我把手上的股票卖掉。我不愿意,因为我认为Dialog的价值到了RM1.55以后才算不合理,可是当时它只有RM0.68左右。由于弟弟也在最后被爸爸说服了,两人一起劝我把我的和他们的Dialog股票卖了(因为当时我爸和弟弟只拥有Dialog股票,而且存放在我的户口里)。大约两星期后,我最终被说服了,我在RM0.78放弃了Dialog。过没多久,Dialog就一‘起’不回头。

请问如果换个角色,当时的那人是你,你会有什么感受?现在想起都觉得有点傻。我卖掉Dialog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我爸从某“童身”那儿听到他预测经济风暴将降临.............,所以我放弃了Dialog。而且当时都还没达到它的应有价值(RM1.55). 这是什么来的??现在想起还真荒谬。后悔!

可是Dialog这一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与经验。我学到了,投资者应该具备的其中几个条件如下:

1)千万不要轻信别人的猜测和意见。身为一位投资者应该将消息资料严格分辨后,才吸纳或接受。

2)寻找被低或被市场忽略的公司,最终还是会反映它的价值,往往回酬会更高。

3)请相信自己,不断学习,不断从错误中站起来。不要轻易放弃,除非有更好的理由。

4)不要太过相信报章的消息,很多都是发生了才推荐给大众。若相信买入的话,很可能股价已去到最高点,随时往下掉。(因为多数基金经理发放出好消息时,也是他们正要准备找替死鬼的时候了)

5)若公司的职员尤其是管理层或董事们吸纳公司的股票,反映了他们对公司的信心,或有可能公司将会不久将来公布某些计划,激励股价。(因为他们也是人,也想分一杯羹嘛)

希望我的小小分享对大家以后会有帮助!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多多指教!

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找到'hidden gems'那会只为了区区的皮毛就放掉吧。。何况投资是长期的,除非:
1〕紧急事情发生,及需一笔钱
2〕该股遭人炒高到不合理的水平
3〕管理层开始变质,且日益严重
4〕生意周期至萎缩的地步

只是小的愚见,见笑了!

jeff7 said...

谢谢red chicken兄的回复。

Freeman said...

功课做的足够,就有信心长久持票。
当ROE & EPS在达不到我的要求时,我就会考虑放票。
或许大牛市时,也该选择放票吧??

jeff7 said...

谢谢FREEMAN兄的回复,希望您能坚持您对ROE及EPS的要求进行选股,这的确是保护您投资组合的最基本条件。